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知識經濟] [網路賺錢] 林有田博士自我激勵和團隊激勵 什麼是「不正當傳銷」?

林有田博士自我激勵和團隊激勵 什麼是「不正當傳銷」?

今天(2012.03.23)接到一通來電請教一個問題:「林博士,我最要好的一位朋友過年前進了傳銷組織,現在整個人都變了,為了他們所謂的「事業」可以跟家人鬧翻,還要把他的親朋好友也拉進去。

最讓我困惑的是,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居然能把他改變成這樣,更重要的他還是大學講師。

我本人是做室內設計的,對於這些我完成外行,什麼叫『洗腦』,傳銷組織怎樣運作?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救我的朋友出來,讓他腦子重新清醒,希望林博士,你能指導一番,幫幫我!」  

 

 

以下是我的解說。

 

 

「傳銷」,只要根據「公平交易法」的規定去做,沒有觸犯其中的內容,是法律保障的經濟行為。

 

任何行業都有良莠不齊,「傳銷」行業也不例外,「傳銷」也出現所謂的「不正當傳銷」。

什麼是「不正當傳銷」? 「不正當傳銷」是一種嚴重的違法欺詐犯罪,「不正當傳銷」組織打著「快速還本,短期致富」、或「資本運作」等幌子,進行非法斂財活動,又被稱為「經濟邪教」。

 

「不正當傳銷」的運作方式只有一個字:「騙」────他們的一切活動都圍繞著「騙」字進行。

他們以騙人為手段,為了一圓自己的「暴富」美夢,出賣自己出的「友情、親情、愛情、誠信」等,整天滿口「胡說八道」,不斷編織各種藉口和謊言,他們有兩個心態,一是完全被洗腦,堅信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是「不正當傳銷」,而是事業;其次是心有不甘,陷進去,把本錢賺回來,再如法炮製,繼續去騙更多人的錢。

 

「發財夢」終究是夢,最終會明白:「不正當傳銷」得益的只是幕後的最上線,自己及自己的親友都成了犧牲品。

 

參與「不正當傳銷」的人一般都是文化程度中等、家庭條件一般,經歷相對簡單的年輕男女,其中也不乏高學歷的知識份子。    

 

 

絕大多數「不正當傳銷」是透過「拉人頭」的方法進行,他們習慣租用高級場所,然後以介紹事業、工作、做生意、邀請參加投資為藉口,將朋友、宗親、親戚、同學、教友、同鄉,甚至家人騙來聚集。

 

 

受騙者一旦進入他們所謂的「密室」,他們便軟硬兼施,對他們進行封閉式培訓,灌輸「傳銷理念」,也就是所謂的「洗腦」,讓他們堅信騙朋友、親戚、同學是正常的,是事業發展的需要,當休息時間或你打電話的時候,都有人陪同在旁監視。

 

 

經過精心設計的轟炸式的「洗腦」,一些財迷心竅、發財無門的人,(包括一些高學歷者)很容易就被假像迷惑,而盲從誤入歧途。

 

 

當你一心只想著發橫財,達到了癡迷與瘋狂的地步,洗腦工作就完成,這時候,你自然興高采烈加入並交納一定數額的費用,成為下線;成為下線後,你就根據上線教導「複製」的觀念,再以同樣的方法發展自己的下線,開始了不仁不義的騙人行徑:騙自己的同學;騙自己的父母;騙自己的親戚、鄰居故友,形成「滾雪球」式的惡性循環。。

 

 

「不正當傳銷」組織給參與者洗腦的辦法,與邪教組織的一些做法並無不同。

 

  1.通過營造溫馨環境讓人產生錯覺。這個方法就是訴諸你的感情,實行「家長式」的管理──────當你進入到他們設計好的陷阱內,你周遭的人都會對你表現出「和睦親切」的表情動作,讓你隨處感受到溫暖、關心。每一個人都會對新人表現出特別的關心,只要你有問題,任何一個人都會放下手頭的「工作」為你釋疑解難。

 

2.瘋狂「洗腦」讓新人對「事業」有新認識。「不正當傳銷」組織會根據一般人對傳銷的理解和擔憂,作出教戰手冊,一步步地設計問題,不停地對各式各樣的疑問解答,以打消新人對傳銷的懷疑,並用讓新人堅信,只要「堅持」做,發財夢就能實現。 

 

3.利用團聚影響力,進行「發財賺錢思想」積極的正強化。為了進一步強化新人的「發財夢」,「不正當傳銷」組織幾乎控制了新人的所有時間,使你時時刻刻都被發財賺錢的思想籠罩著,看到的、聽到的和想到的都是「發財賺錢」。

 

課堂和老師在不停的換來換去,可是翻來覆去講的都是這些賺錢的內容。每天都這樣聽課,你對上課內容也就越來越熟悉,最後堅信不疑,甚至飛蛾撲火。     

 

 

希望本文能對傳銷參與者、參與者家屬、讀者、社會工作者能提供幫助,也希望那些還沉迷其中的人,能夠早日迷途知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