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知識經濟]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麥克阿瑟:不管多年輕,只要心靈被雪掩蓋了,就永遠衰老了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麥克阿瑟:不管多年輕,只要心靈被雪掩蓋了,就永遠衰老了
Mar 26th 2012, 15:40

即將滿七十二歲,李雲寧覺得「人生才剛要開始」。十七歲從南京來到台灣,進部隊、開飛機、丟炸彈,到現在管理飛安,他的最愛是讀書,他做什麼都不後悔。「往前看,不回頭,因為當你往後看,前邊前邊就會撞到電線桿。」

今年十月我就滿七十二歲了,一直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高一讀過一篇英文文章「Life is what we make of it」。作者說,人生就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文章中間還引用了詩人濟慈的話,「當冬天風雪掩蓋了大地,有一顆種子掙扎地想衝破地面。它想著,如果不把這一點綠葉衝過冰雪,人們也許認為春天不再來了。」我始終記得這段話,給自己一些鼓勵,再困難也要衝出去。

人生在世,總有太多難免遇到的未知。如果當初那通電話打通了,或許就不會改變我這一輩子。

民國三十八年,我十七歲,在上海就讀裝甲兵子弟學校,每個星期六、日坐火車回南京家裡。有天我像往常一樣要坐火車回家,結果到了車站,他們說路斷了。我心想,這下完了,回不了家,趕快到朋友家裡打長途電話,電話接來接去很難打。最後總算接通了,家裡的人說別回來,先留在學校好好念書。

到了四月初,上海郊區都聽到隆隆的炮聲,街上偷啊搶啊,碼頭上擠滿了準備逃難的人。學校就說,你們可以跟著學校去台灣,如果不走的就各自回家。我又試著打了電話回家,可是這一次,電話怎麼都打不通,那我總要跟一群流亡學生走,帶著媽媽先前給我做的一個布袋貼身綁在腰上,裡面塞放了滿滿的袁大頭、銀圓和一百多塊美金。就這樣,我跟著學校坐船來到台灣。

我沒有家人 但沒有放下書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