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知識經濟]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張文光:港教育問題多 從起步已難 - 成報

免��程 - Google 新�
Google 新�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文光:港教育��多 �起步已� - 成�
Mar 31st 2012, 15:49

核心提示:教育、房屋、�老�三���,一直��着香港七百�人,世世代代都�以解�。新特首上任在即,梁振英的新班子�香港的教育�否大刀�斧��改革,�是�瓶新酒,墨守成�呢?

  教育、房屋、�老�三���,一直��着香港七百�人,世世代代都�以解�。新特首上任在即,梁振英的新班子�香港的教育�否大刀�斧��改革,�是�瓶新酒,墨守成�呢?

  一生人自懂事之後,都要��十�廿年的�校教育,可��了人生三、四分之一的��,如果教育不好,所引伸出�的社���相�比��重,�者��了教育界立法����文光,由他�身演��今香港教育制度的����所在,必然是值得大家去深究。

  �文光��,��香港��出�的各�教育��,其本�在於家��普遍都有望子成�的心�,而特�政府又未��出真正能�孩子�「成�成�」的教育制度�配合。他表示,��要先解�大�教育,只要大�教育的��解�了,那�幼稚�、中小�的��也�迎刃而解。至於如何解�大��位��的��,�文光建�可�行「�券制」,��到有�格�大�,但又�有�位在香港�升的�生,可以�放�定八�元左右的�券,�此�券,�生可以��在本港私立大���,或修�自��程,亦可以�赴外�求�。

  私立大��素仍然有距�

  「�於香港的教育��,我先�高等教育�起,因��去有好多人喜��幼稚��起,但我�了20�年的��後,我有�深的感受,�得原�要解�香港教育的��,首先要�高等教育改起,因�香港家�的��好�害,他�差不多在小生命出世�多久,就已�排�各���的��,甚麽呢?是�了小朋友有�好的幼稚�,有�好的小�,升上好的中�,最後入到一�好的大�。」�文光�:「大�是香港家�最後一��,�然大�之後有更高的,但是�於他���,是子女�大成人後自己的事情,但是�於一��咪��,她所有��的部署,最後都是想要入一�好的大�,�我��要好努力想去解�中小�幼稚�的���,原�我�首先要解�的就是我�有多少有�素的大�的�位,�我�香港的�生可以入�,如果����可以解�,好多中小�幼稚�的困���考�,就�相�容易,��情�就等同於英�,英���都有��,比如�英�的大�、中�的�上都�有排名,好多家�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到排名100位甚至20位的大�,�是他�的目�。所以,他�入大�的渠道是�通及多元的,他�的中小�也不�太���,我�得,一��家���大的教育渴求的社�,我��在已�明白到,�先要解�的是大�出路的��,然後中小�同幼稚�就更加容易理�,理�的意思是�教育�因此多元及合理好多,我�得香港的大�教育,一定要增加投�和改革,要�足香港家�的期望。」

  �者��文光有�有甚�具�改革的建��,他�:「八��助大��不能��足家�,但是要�展�助大�,香港�在的�政即使充裕,仍然是��的,何解呢?因�八�大�已�由三年制突然之��至四年制,大��展的�力用得太�,短期之�都不可能有��再要�展太多�位,因��充一��位,就意味着又要四年的�用,大家可以想一下,八�大��了一�位,已�相�於�展三分之一,然後再增加�助�位,那�大�的�素一定下降,��是香港八��助大�不能���得起的,我�得要私立大�或大�的自��程是重要的,但是,香港早年是殖民地大�,只有一�中大一�港大,因�是要培�一些介乎於中�人和英�人之�的精英��,但是�香港回�之後,��的港督面�香港大量精英移民的��,於是,他就�香港的大�大量��,��的解�就是你移民多少,本地仍然有一批精英,但是�在已�回�,移民��已�解�,甚至�有�生回流,我�由��精英大��展到�在的八�,��速度再加上三年�成四年,大�的�展非常急速,如果要再�展下去是�影��素的,所以香港要�展私立大�,但香港�有私立大����系,�格��是�有好�素的私立大�的�系。」他�充�,�仁大�是私立大�,�素同八大仍然是有距�的,起��源方面就是。

  倡�券制度政府�助一半

  �文光表示,在��的�境下,要�展一�私立大�的�系,或者大�附�的自��位�程�系是急不容�的。他�:「如果要�展,��就是怎��能�和�助大�的�素��,一��助大�的�位平均22�元,�言之一��生一年的成本是22�,怎�可以收香港�生22�去�大�呀?太�了,他可以��去英�,英�大概是一年30�(折算港元)就可以了,怎�和外���呢?要�就是�展二三流的大�,但家�一定不�同意,於是,我就提出要有一��券的制度。香港中�文��一年�有2�人合格,但�助大�只有1.5���位,�有可能接收千���英�回流返港的人,所以��上�香港人�的�位,大概是1400人,�言之有6000人有入�大�的�格,但是�有�助�位,我��,每年����6000人�券,�件就是合格就有�券,他可以用���券去�私立大�或自��程,甚至����券去海外��,但是要保��成要回港服�若干年,否�要返��券的借�。」

  「至於���券究竟是�多�呢?我建�是『天一半地一半』,�生自己出一半��,政府�助一半,一般私立大��位成本是不需要22�,文科商科�程�十五、六�就已��了,政府�助8�,就可以入�有�素的私立�程了,如果不在香港�,可以拿着�8�元�券去外��。好�就是,香港毋�要�展大量的大�,�生就已�可以到全世界去���,或者在香港����的私立�程,政府只是每人�出8�元,不�是比�科生多�、三�元,就可以多一�大��位。」

  �文光��,���券不�太多,就是6000�,合格升�但�有�位的就可以申�,在香港或到海外就�都可以,��不就解��位的��了�?��做目的就是要�香港的家�明白,只要子女考到合格或者有大��,大家就�理性地去看待幼稚�、小�和中�。

  幼稚�免�教育易�借火

  �文光��,香港家�最大的特�就是「��在任何情�下,我的孩子都��比隔�的行快一步」,��是家�的心�,你���,他�三�;你�三�,他�四�,每一�都要多你一步,��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因�整���生涯都要比人多跑一步,是非常痛苦的。家�不明白孩子如果肯�力,�明的��是�明的,�然基��件不能太差。�文光感�地�:「我�得我的小女��小�的�候,我提醒她『�要�住,���努力就得,但千�不要考取第一名』。因�如果她考取第一名,就永�有一�太高的坐�,是一件好痛苦的事,叫她永�不要考第一,但�有一天她就能慢慢地爬上去,她的信心比成�更重要,到某一�日子她自然��力。」

  �文光又表示:「香港的家�大部分都不是��,�100公尺已�跑到�咳,於是��便是一件好痛苦的事情,原因就在於大�的��太窄,我�那一代的家�,只有2%的中���生能升到上大�,所以�海中,���大�是一件�比登天的事,於是家��催谷下一代更加努力、更加辛苦。如果家�明白�大�像我�才�的那��,他�就不�再�着比�人跑快一步。�想想,�整�社�的所有人都要跑快一步,其���社�跑得好快,你望�有人跑快你一步你就心跳,他就要跑快一�,�你跑快了,他又跑得更快,大家都在你追我�,所有快�的童年就如此�般都失去了,所有好奇、所有童真都失去了。最近我在地�站看到一��告,鼓��生�加���程,所有��告的model都是小朋友,��已��拓了小�生和中�生的生意,多苦啊!至於幼稚��素�差的原因,是因�他�基本上都是私立的,即使不是私立的,也都是非牟利的,政府�去�他�的�助是好低,但是以香港的富裕程度,��可以是免�的,�政府��,一年就是26�至30�元的�投入,��上�在就已��了20�了,如果要幼稚�免�,政府大�投入25�就可以解�了,只是�多5�元而已;如果要改善教�的薪酬,那�再�多5�元,也就是一共10�元,���於�在的政府是�而易�的事情,何解早前三名特首��人都提出15年免�教育,原因就是他�都知道,只要�多5�就可解���,�香港政府��,根本是不�吹灰之力。」

  �文光表示:「香港�在的教育��,其�是由於家�抱有望子成�、望女成�的心�,以及政府未能配合家���望子成�的心�去����的�制和制度,你明知他�追求的是望子成�,政府就要��一套『望子可以成�的制度』。家��望子成�是�有�的,做��的是��,我作�一�爸爸也是��,�甚麽政府的��不是��呢?要解�社���,首先要解�教育����,於是就已�解�了三分之一。」�文光回��:「我�得有一�的士司�跟我�,他�:『�先生,我�希望了,我一生就只能做司�了,你搞掂我�仔就得啦。』其�香港很多人都是��,尤其是普�大�和中���,如果社�能把他�的孩子好好的安�,�他�好的教育,他�的�怒就��少三分之一,他��社�的��感和快�就�增加三分之一。」

本���部�者李天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